悦颖涵.

兔子守在时光里(二)

TU ZI SHOU ZASHI GUANG LI

     看到那个穿格子衬衫的男孩是在一个阳光有些潮湿的下午,他突然出现在窗外的一棵槐花树上。他像只猴子攀爬在树上,用力摇晃着一根树枝,紫槐花如蝶般细细碎碎的散了一地,那只风筝经不住摇晃,轻轻坠落下来。下面有一群孩子站在满地落花里,欢喜雀跃的捧着风筝。

     我不确定他是否看到了我。因为他跳下树的前两秒,朝我这个方向挥了挥手,他的衬衣里灌满了风,在阳光下似是要张开翅膀飞起来。

     从这天起,我每天唯一的乐趣就是看那个少年骑着单车从窗外经过去上学,我很用心的记住他的脸和每一个表情。

     他吹着口哨,面露微笑,每天都是那样快乐。想到我永远不可能认识他,想到我会被囚禁于这间屋子里至死,想到舅舅的谩骂与殴打,想到那些整夜纠缠着我的恶魔……多少次我趴在用铁栅栏封死的窗前,我拍打着窗户,我扯起喉咙求救。可是他没有听到,他还是骑着单车快乐的走过。

     我觉得我的人生无望极了,我拿起剪刀把窗台那盆雏菊给剪了个稀巴烂,我砸着家里任何我拿得起的东西,我拿着匕首笨拙的去撬被反锁的门。我的逃走计划又失败了,马华回来后,用皮带狠狠的抽了我一顿,在我的嚎啕声中他拿起一支粗大针管扎进我的手臂。

    我又安静下来,不吵不闹。这一天,我觉得自己困倦极了,我躺在地板上睡着了。

     第二天清晨我听到自行车踩踏而过,一阵快乐口哨声,我想爬到窗前去看看那个少年,可是我没有力气。

     在那一刻不可思议的事情发生了,一只手将窗台上那盆被我剪残的花盆拿走了,又放上了一束开得正艳的紫槐花。

     我的脑袋轰隆隆作响,那个少年知道我的存在,那个少年在帮助我!

     我匍卸着爬到窗前,少年已不见踪迹。紫槐花开的正灿,香味馥郁。在我如槐花般的大好年华,我被反锁在这间屋里。

     我从没有像今天这样心怀奢望能活下去。

     窗台上的玻璃罐,每天都会被人插上一束新的紫槐花。马华回家的时间间隔得越来越长,终于,家里的食物都被我吃空了,他仍旧没有回来。

     因为很久没有吃药,我的意识慢慢变得清楚。我干嚼着方便面,用刀尖一点点的掏着门锁。在我欣喜若狂终于掏空那个锁眼时,我发现了第二道锁链。为了防止我的脱逃,马华上了两道锁,我突然似掉入深渊般绝望。

    世界和我,只有一扇门的距离。而我只能拉开门缝,让微弱的光照射在我的脸上。窗台上送花的少年又来了,这次没有口哨声,他将花枝插入水罐,我扑过去扯住他的袖子,我说:"救救我。"

     "救救我,放我出去。"

     少年的手僵硬了一下,我仍没能看清他的脸,但我敢肯定他听见了我所说的话。片刻后,我听到斧头劈门的声音。当门被打开时,耀眼的光如刺般扎在我的脸上,我的眼睛短暂失明。

     少年无声息的走了,像他来的时候一样。

     我追出门去,跟着那个模糊的影子,跟着那股紫槐花香

     走到了马路中央。

评论